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共青团陕西省委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关于 2022 年度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一季度 进展情况通报
共青团陕西省委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关于 2022 年度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一季度

进展情况通报



各市(杨凌示范区、韩城市)团委:


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《关于做好 2022 年全面推进乡村振 兴重点工作的意见》,中国青基会《中国青基会 2022 年工作要点 》和共青团陕西省委《共青团陕西省委落实<新时代全面从严治 团实施纲要>行动计划》、《2021 年陕西新时代希望工程项目实 施方案》等文件精神,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,开展 希望工程乡村教育资助提升行动,助力陕西共青团投身乡村振兴 建设,现将 2022 年一季度各市(区)希望工程项目重点工作进展 情况通报如下。


一、总体情况


1.“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--陕西希望工程紧急救助行动”活 动开展情况。“抗击疫情希望同行——陕西希望工程紧急救助行 动”现已完成价值 2600 余万元疫情防控物资、24.2 万元疫情防 控专项资金的发放与拨付工作。下一步请相关地市、高校加强对 疫情防控物资、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,杜绝滞留、截 留、挪为它用现象,严格把控物资管理发放程序,确保防疫物资及时精准发放,同时各相关受助单位对物资、资助金使用情况做 好自查工作。


2.希望小学项目开展情况。在建项目上报材料较为及时,项 目整体施工程序符合建校程序。商洛市山阳县高坝店镇九年制学 校已经完成拨付尾款。宝鸡市陇县边家庄希望小学,商洛市洛南 县石门向阳中学、洛南县洛源中学、山阳县王阎镇玉璞雅琢第一 阳光希望小学、山阳县王阎镇玉璞雅琢第二阳光希望小学、山阳 县银花镇上店子小学,安康市镇坪县牛头店镇水晶坪小学、镇坪 县华坪镇希望小学等 8 所学校进入竣工收尾阶段,经相关单位审 核竣工报告等手续完备后拨付尾款。


3.先心病患儿疾病救助项目开展情况。先心病患儿疾病救助 是团省委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,也是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的重要载体,因受疫情影响,截止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申报流程。


4.“三秦高原书屋”公益项目开展情况。陕西省青少年发展 基金会、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等单位共同发起“三秦高原书 屋”公益项目,动员 14 家在陕出版社及发行单位为三秦高原书 屋---陕西省援藏队阿里图书阅览室捐赠图书,共计捐赠市场价 值 100 余万元的 11.39 余万册图书,目前正在进行结项流程。


5.新世纪故事汇项目开展情况。第一批共 127 所学校申请项 目。西安市蓝田县、汉中市城固县、榆林市定边县前期准备工作 及签收、调试工作完成较好。第二批共 35 所学校申请项目。部 分学校前期准备工作进度缓慢,使设备发放计划滞后,经过团县 委的督促指导目前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。在后续的项目开展过程中请各相关市(县)团委、少工委加强对项目学校的跟踪督导, 完善信息反馈制度,将需求和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向省少工委和省 青基会反映。


6.学生资助开展情况。一是“幻方助学计划”在我省的 56 个原贫困县资助 9800 名小学家庭困难一年级女生,每县资助名 额为 175 名。作为二季度重点工作,请各级团委严格按照时间节 点有序推进,做好宣传评估、学生遴选、抽样走访(市、县区级 单位不少于 10%的抽样比例)、资助金发放等工作,各县(区) 根据实际情况、结合地方特点开展助学金发放仪式暨“喜迎党的 二十大,红色基因代代传”希望工程百场公益课活动,向受助学 生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。二是东润公益基金会资助我省延 安老区 1200 名学生,资助金 60 万元;资助教师 200 名,资助金 40 万元,目前各相关县区正在梳理上报阶段。


7.TCL 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开展情况。TCL 希望工程烛光奖 计划是激励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基层支教的积极性,通 过资金支持和业务培训,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和提高业务技 能。该项目将在我省 11 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,每个 县推荐 3 名候选人,共计 33 个推荐名额,目前各相关县区正在 梳理上报阶段。


二、存在问题


1.整体工作推进存在短板。从掌握情况看,各市(区)团委对 新世纪故事汇项目重视程度不高,工作缺乏主动性,靠前作为意 识不强,仍然存在等、靠思想,对项目跟踪不到位、督导不力、信息反馈不及时,致使平台设备安装工作滞后,造成项目整体工 作推进较慢。榆林市榆阳区、横山区、佳县个别学校在立项后退 出项目,客观原因是项目在实际安装过程中,存在资金缺口,主 观上是学校立项心切,实际困难考虑不足。


2.部分希望学校建设进度滞后。希望学校立项后,协议中 条文对工期有明确要求,同时对于突发情况有明确约定和特别说 明,个别项目县没有严格按照协议要求,存在工期滞后、沟通不 及时等问题,特别是商洛市商南县青山镇希望小学,在原定工期 结束后才开始动工,客观原因是因为招投标、疫情等原因,但是 在工期滞后的情况下没有按照协议及时沟通协调,最后导致该项 目捐方撤资,经省青基会积极协调在其他县区重新立项。


3.项目申报材料质量不高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,个别县(区) 仍然存在不能准确把握希望工程项目要求,时间结点,上报材料 缺项漏报、填写不规范、纸质材料信息与录入信息不符等问题较 为突出。


三、工作要求


1.抓好整改工作。各市(区)团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严 格按照《共青团陕西省委落实<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> 行动计划》等文件精神,抓好作风建设,切实摸清底数,查找问 题,采取积极有效措施,逐一逐项对照,认真抓好整改工作。各 相关县区,加强与项目负责人沟通,项目运转中存在的各类困难, 及时整改。同时团省委、省青基会(省希望中心)将加强项目县 检查工作力度,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,作为对市(区)团委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。


2.严格执纪问责。省青基会(省希望中心)将按照季度对各 市(区)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,对在项目执行中出现的操作程序 不规范,提交虚假材料,虚报冒领助学金等违规违纪行为,一经 发现,将严肃处理,并追究相关市(区)督导责任,及项目县主 要负责人和项目执行人的相关责任。


3.加大宣传推广。要借助希望工程项目峻工,助学金发放、 先心病义诊等关键节点,相关团委要向希望工程受助青少年广泛 开展“喜迎党的二十大,红色基因代代传”为主题的希望工程公 益一堂课,要积极运用门户网站、微博、微信等方式,加大对“希 望工程”公益品牌的宣传力度,积极展示“希望工程”在我省乡 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。各地在工作中好的做法及经验请及时报 送省青基会(省希望中心)。


联 系 人:陈秀天

电 话:029-88426508

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
2022 年 4 月 3 日


上一篇: “村上有棵全运‘树’” 陕西省青年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捐赠公示
下一篇: 共青团陕西省委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关于做好 2022 年“希望工程 1+1——幻方助学 计划”资助项目的通知
共青团陕西省委主管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
电话:029-88417191传真:029-88417191 邮箱:shannxihope@sina.com
陕ICP备0701122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