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关于2022年度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第三季度进展情况的通报

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
关于2022年度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第三季度进展

情况的通报



各市(杨凌示范区、韩城市)团委:

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《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》、共青团陕西省委《共青团陕西省委落实<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>行动计划》、《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》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,开展希望工程乡村教育资助提升行动,助力陕西共青团投身乡村振兴建设,现将2022年第三季度各市(区)希望工程项目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。

一、总体情况

1.希望小学项目开展情况。商洛市山阳县天竺山希望小学、潼关县城关镇北极小学阿迪达斯足球场项目援建工作已完成, 山阳县海尔希望小学已签订援建协议。

2.先心病患儿疾病救助项目开展情况。困境家庭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因受疫情影响,影响项目救治进度,截止目前,已完成先心病患儿救助40名

3.新世纪故事汇项目开展情况。全省立项180所,截至目前,开通179所,宜君县1所学校因为宿舍楼施工等原因未开通设备,但项目整体播放率不足50

4.学生资助开展情况。“圆梦·牵手行动”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,其中,“中国茅台·国之栋梁”圆梦助学项目资助我省200名大学新生,共计100万元资助金已全部按照直通车方式拨付至受助学生本人帐户;“爱心100助学行动”助学项目资助我省500名大学新生,目前已完成学生申报工作;“习酒·我的大学奖学金”助学项目资助西安市40名大学新生,共计20万元资助金已全部按照直通车方式拨付至受助学生本人帐户;第25届芙蓉学子”助学项目资助我省101名大学新生,共计50.5万资助金已全部按照直通车方式拨付至受助学生本人帐户;“幻方助学计划”公益项目已完成了助学金摸底调查和受助学生情况汇总表(第二次)上报及申报工作。

5.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开展情况。我省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6名获奖教师,已完成第二十四期“TCL烛光课堂”教师培训。

6.“追风计划”校园女子足球项目开展情况。商洛市镇安县第二小学申请第七批项目校申报完成,资助款8万元已拨付。

7.保护母亲河公益项目开展情况。延安市宜川县、甘泉县、延长县保护母亲河蚂蚁森林造林项目执行协议已签订,项目按照流程已完成招投标、公示等工作,首批项目资金597万元已拨付各项目县。

二、存在问题

1.个别项目重视程度不够。个别市(县、区)团委对希望工程项目实施重视程度不够,督导不力,跟踪不到位。“新世纪故事汇”项目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中心小学至今未开通设备,严重影响全省项目进度,项目整体播放率不足50%。开通至今播放天数不足10天的有:西安市鄠邑区振华中学,咸阳市淳化县十里塬镇北城堡学校、淳化县方里镇中心小学、淳化县黄甫完全小学、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,铜川市宜君县太安镇中小学、宜君县五里镇中心小学,渭南市富平县曹村镇中心小学,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中学小学部、横山区殿市中学、靖边县王渠则镇九年制学校,汉中市镇巴县黎坝镇观音寺小学、城固县盐井中心小学,安康市汉滨区紫荆镇紫荆九年制学校、岚皋县堰门小学、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。请各相关市(县、区)团委、少工委要加强对项目学校的跟踪督导,及时向省少工委和省青基会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。

2.项目材料申报不及时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,个别县(区)团委仍然存在申报材料不及时,填写不规范、缺项漏报等问题。审核信息不仔细导致上报材料错误较多,学生后续跟踪反馈不到位等现象较普遍。特别是“幻方助学计划”助学金,部分县区签收材料上报滞后,澄城县、蒲城县、白水县、岚皋县、定边县、镇坪县、白河县未按要求上报签收汇总表(第一次)等签收材料。

3.个别县(区)项目推进困难。个别县(区)负责人更换频率较高,未能做好项目交接工作导致项目推进困难。请各县(区)团委务必高度重视,各县(区)团委负责人要作为项目主要责任人,并选择1名岗位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作为项目执行人,确保希望工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。在今后的工作中,如发生因工作态度不端正致使项目难以推进,或工作力量不足项目执行效率低下的,团省委将根据责任划分落实到人,酌情予以通报批评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1.强化工作落实。各市(区、县)团委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,采取有力措施,搞好自查和查漏补缺工作。根据中国青基会《关于核查2022年1-3季度希望工程受助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》要求开展自查工作,没有落实到位的尽快落实到位。第四季度团省委希望工程通报将参考中国青基会通报形式,发各市团委,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,作为对市(区、县)团委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。请相关县(区)团委抓紧收集今年开展苏陕协作项目情况,并将执行情况报告于11月20日前报省希望中心。

2.规范公开内容。凡是与受助群体审核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及时在网站和公开栏(公示墙、橱窗)上予以公示,及时更新公开内容,坚持公示制度,接受社会监督。省青基会(省希望中心)将按照季度对各市(区)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,对在项目执行中出现的操作程序不规范,提交虚假材料,虚报冒领助学金等违规违纪行为,一经发现,将严肃处理,并追究相关市(区、县)督导责任,及项目县主要负责人和项目执行人的相关责任。

3.加强宣传引导。要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思想引领阵地作用,充分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、官网、抖音等平台,加大对“希望工程”公益品牌的宣传力度,积极展示“希望工程”在我省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。各地在工作中好的做法及经验请及时报送省青基会(省希望中心)。

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
2022年11月7日

上一篇: 2022年“爱心100”助学金受助生名单公示(200人)
下一篇: 2022年“爱心100”助学金受助生名单公示(300 人)
共青团陕西省委主管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
电话:029-88417191传真:029-88417191 邮箱:shannxihope@sina.com
陕ICP备07011229号-1